English

悉尼奥运会赛事全面打响

中国队开局不尽如人意
2000-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悉尼9月16日电今天是悉尼奥运会开赛的第一天,虽然只产生了13枚金牌,但在这里却诞生了9项新的世界纪录。而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开赛第一天则是略带遗憾的一天。选手们仅从射击、自行车和举重赛场带回的1银3铜帮助中国队登上了奖牌榜。

射击赛场本来是中国队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地方,有王义夫、谭宗亮以及赵颖慧、高静参加的男子气手枪和女子气步枪比赛都具有夺金实力,然而,小将赵颖慧发挥失常未获决赛权,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高静勉强以第八名的身份跻身决赛圈,却越打越好,竟然将5名对手甩在身后,以497.2环的成绩登上了第三名的领奖台,倒是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获得这个项目冠亚军的分别是美国的南·约翰逊(497.7环)和韩国的姜俏贤(497.5环)。

奥运会“五朝元老”王义夫在男子气手枪资格赛中不负众望,打出了罕见的590环的好成绩。但是在决赛中,他明显因体力不足而难以完全集中起注意力,10枪只打了96.9环。靠资格赛的底子,王义夫最终以686.9环的成绩登上了亚军领奖台。法国名手德莫林最后以688.9环的成绩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在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决赛中,中国运动员姜翠华获得铜牌,成绩是34秒768。法国名将巴朗热以34秒140的成绩获得冠军。另一名中国选手王艳名列第四。

中国队获得的另一枚奖牌出自举重馆里。中国选手吴文雄和张湘祥后来居上,艰难地赢得这个项目的铜牌和第四名。土耳其选手穆特鲁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以138公斤、167.5公斤和305公斤的成绩,分别打破了这个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金牌。

晚上进行的游泳决赛更给人一种破世界纪录如儿戏的感觉。乌克兰、澳大利亚和美国选手在4项决赛中共改写了5项世界纪录。不过包括陈妍、刘黎敏在内的多名中国泳手却全军覆没,没有一人获得决赛权,让人感到惊讶和失望。同样情形的还有中国女排以1∶3负于美国队。

澳大利亚原本希望女子铁人三项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不料却被赛事进展神速的女子气步枪项目抢得头彩。而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名将琼斯也不争气,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女子铁人三项金牌拱手让给了瑞士的麦克马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